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三藩市參訪團 「弘揚中國文化,邁向世界公民」
全方位探索美國面貌 建立宏觀國際視野

東華三院一直致力推動「全人教育」,除了學術成就外,該院也十分重視學生的領導能力、社交技巧和國際視野,希望他們得到全方位發展。為弘揚傳統文化,鼓勵屬校學生關心華人歷史,該院將於本年10月19至29日期間,以「弘揚中國文化,邁向世界公民」為主題,安排屬校24位學生大使到三藩市進行參訪,透過親身體驗了解海外華人的生活和西方文化,以及東華三院的慈善工作。啟動禮已於10月11日舉行,邀得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和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一起主持啟動儀式,與學生大使合力完成一幅三藩市的圖畫,喻意這次三藩市之旅是有賴各方友好、東華三院各位校長和負責老師的協作和悉心教導,方取得成功。

啟動禮由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致辭揭開序幕,李主席致辭時表示,東華三院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希望學生除了在學業上精益求精外,更希望透過不同的計劃來培育學生的多元發展,期望學生可以鍛鍊身體、注重品德、放眼世界以及培養領袖才能,成為一個品學兼備、具世界觀的負責任公民。其後在李主席見證下進行學生大使宣誓及授旗儀式,及由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頒發委任狀予24位學生大使。啟動禮在學生的精彩藝術歌曲及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表演下,圓滿結束。

學生大使將在三藩市9天的行程中,將會出席由東華三院與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及當代藝術家李美玲小姐(Ms. Summer LEE) 三方合力策劃的《篇章:魂想曲》展覽的開幕儀式,從而了解東華三院為海外華人提供「原籍安葬」服務的歷史。學生亦會拜訪華人團體,從而了解海外華人團體的功能及價值,同時更獲安排出席全美李氏敦宗總公所祭祖儀式,讓他們體驗海外華人敬奉祖先的傳統和禮儀,並與海外華人進行第一身的交流。另一方面,該院已安排學生參觀當地學校,讓他們親身感受當地的教育模式,又會參訪史丹福大學及谷歌(Google)總部,與來自香港的留學生及華人員工交流,了解海外華人的學習和工作情況,從中啟發學生思考未來的發展空間。

是次參訪團亦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誌慶活動之一,所以特別安排學生拜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和香港駐三藩市經貿辦事處,希望同學可以了解國家和香港政府的海外工作。

教育為東華三院其中一項主要服務,本院一直致力發展「全人教育」,注重學生的全方位成長,近年積極為學生創造不同的學習體驗,協助其廣闊視野。秉承此宗旨,該院自2015年起推出東華三院學生大使計劃,銳意為學生大使提供多元化培訓,並帶領同學到訪世界各地作交流,讓他們認識不同文化,建立宏觀視野,自信地代表本院在不同場合和地方宣揚東華三院的善業精神。東華三院學生大使計劃自推出以來,先後到訪洛杉磯、開平和華中地區,至今已培育了超過150位學生大使,學習效果顯著,充分實踐該院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圖一為出席啟動禮的一眾嘉賓與東華三院學生大使三藩市參訪團全體學生大使合照。

出席啟動禮的一眾嘉賓與東華三院學生大使三藩市參訪團全體學生大使合照。

 

圖二為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前排右二)和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前排右二)和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圖三為東華三院學生大使三藩市參訪團的學生大使代表接受錦旗。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三藩市參訪團的學生大使代表接受錦旗。

 

圖四為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見證宣誓。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見證宣誓。

 

圖五為東華三院學生大使三藩市參訪團學生大使於啟動禮上表演。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三藩市參訪團學生大使於啟動禮上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