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
探索經貿文化風貌 豐富多元學習體驗

東華三院一直以「全人教育」為辦學理念,注重學生的全方位成長,除學術成就外,亦十分注重培養學生的領導才能、社交技巧和國際視野。為培養學生面向世界,該院於本年1月18日至24日期間,由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清揚先生率領23名來自該院屬下18所中學的學生大使,遠赴倫敦進行為期7日的交流,從經濟發展、華僑生活、教育制度、歷史文化等多方面探索倫敦風貌,藉此增進學生對不同文化及經濟體的了解,以迎接未來挑戰。

繼去年底到訪新加坡後,是次學生大使參訪團走出亞洲,遠赴英國倫敦,豐富學生學習機會及體會。馬清揚主席表示﹕「東華三院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除了希望學生在學業上精益求精外,更希望透過多元活動體驗,培養學生成為一個品學兼備、具世界觀的負責任公民。這次的參訪團是疫情爆發三年以來首次到訪歐洲,機會得來不易,我們期望同學能積極投入每一個交流活動,加深對不同文化的理解,擴闊視野,塑造寬廣的國際觀。」出發前,校方已預先制定好防疫應變措施及預備充足的防疫物資,並與家長密切溝通及聯繫,以確保學生健康和行程順利。為協助學生大使把握是次海外學習機會,同學於出發前已獲分組並預先研習。

倫敦是全球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之一,參訪團特意安排一眾學生大使參觀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了解其在促進中英兩國及推動互惠合作上發揮的作用,並到訪中國銀行倫敦分行,認識國家拓展海外商貿的歷史和金融發展進程。學生亦拜訪了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加深了學生大使對兩地經濟貿易合作貢獻的認識,更榮幸得到該辦事處的熱情招待和大力支持,安排學生於農曆新年間參與倫敦華埠商會舉辦的新春慶祝活動,包括新春巴士巡遊和擔任舞台表演嘉賓,體驗當地濃厚的春節氣氛,並感受到歷代海外華人傳承中華文化所付的努力。

此外,學生大使亦參觀了牛津大學,及遊覽了多個倫敦著名地標,包括大英博物館、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國家航海博物館等,感受世界頂尖學府的學習風氣之餘,更有機會親身欣賞到眾多歷史文物和藝術收藏,寓學於遊。學生更參觀了阿仙奴球會,感受英倫狂熱足球文化,多角度探索英國風貌。

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潘雋彥同學表示﹕「非常榮幸能獲得這次交流機會,參訪團行程非常豐富,但我印象最深刻的並非旅遊景點,而是倫敦經貿辦羅處長的分享,我學習到做事要有目標,同時需要抱有熱情,積極行動,並要學會時刻抓住機會。我深受啟發,相信所有機構代表傳遞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對我未來的成長和發展有莫大裨益。」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馬可欣同學表示﹕「在這次參訪團,我實現了很多第一次,包括首次出國、首次拜訪大使館、經貿辦等官方機構,而第一次參加花車巡遊更是新的嘗試。我們很榮幸成為倫敦華埠商會新春慶祝活動的表演嘉賓,從對舞蹈一竅不通到面對數以十萬計的觀眾大膽表演,並向全倫敦市民傳揚中國春節的意義,感到自豪。這是參訪團,是旅行,是學習,更是自我突破。」

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方煜華老師表示﹕「我看到一眾學生大使於舞台上表演賀年舞蹈時,深受感動。面對龐大的觀眾群,他們毫不怯場,充份顯示他們過往半年努力預備的成果;同時,由於行程限制,他們無法事先實地綵排,最後商量於其他空間練習,體現出他們的解難能力。我認為參訪團不但令他們拓展視野,更給予了鍛鍊應變能力的機會,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是難得的學習體驗。」

東華三院自2015年起推出東華三院學生大使計劃,一方面為學生締造認識不同文化的機會,協助學生建立更多元和立體的世界觀,並培養他們的領導力、組織力和社交技巧;同時透過他們在不同場合宣揚東華三院的理念和服務,把本院的善業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東華三院學生大使計劃由該院的「學生全方位發展基金」資助,自推出以來,先後到訪洛杉磯、倫敦、三藩市、溫哥華及新加坡等地,至今已培育了超過180名學生大使,學習效果顯著,充分實踐本院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Photo 1
圖一﹕馬清揚主席(前排左四)率領學生大使遠赴倫敦交流,並與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蔡豔豔公參(前排右四)、孔祥文參贊(前排左三)及代表會面。
Photo 2
圖二﹕由馬清揚主席(前排左二)率領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參觀中國銀行倫敦分行,向倫敦全球金融研修院院長楊青女士(前排左一)了解該行如何促進中英兩國的經濟往來。
Photo 3
圖三﹕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羅莘桉先生(前排右四)、副處長曾曉彤女士(前排右三)及黃凱鈴女士(前排右二)與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學生大使會面,分享香港和英國的經貿合作商機。
Photo 4
Photo 5
圖四及圖五﹕參訪團參與倫敦華埠商會的新春巴士巡遊。
Photo 6
圖六﹕學生大使擔任慶祝活動表演嘉賓,歌舞歡騰,大唱賀年歌曲,春節氣氛瞬間升至頂點,並藉機向全球華人拜年,恭賀新禧。
Photo 7
圖七﹕學生大使到訪牛津大學,參觀歷史建築及了解英國校園文化。
Photo 8
圖八﹕學生大使獲安排參觀阿仙奴球會,喜愛足球的同學表現特別興奮。
Photo 9
圖九﹕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方煜華老師(左一)及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潘雋彥同學(前排右一)
Photo 10

圖十﹕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馬可欣同學(右)及梁嘉倬同學(左)與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羅莘桉先生(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