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己亥年及庚子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
服務香港百五載 同心「行善.行更遠」

東華三院自1870年創立以來,植根香港150年,一直堅守「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宗旨,以盡心服務社群為使命,緊貼時代步伐,將源遠流長的慈善福利事業發揚光大。己亥年及庚子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於今天(2020年10月20日)在東華醫院地下禮堂舉行,標誌着新任董事局肩負管治東華三院的重任,帶領東華三院邁步向前,推動善業更上一層樓。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太平紳士於交代就職典禮上頒發獎狀予己亥年董事局成員及顧問,並為新一屆庚子年董事局主持監誓儀式。新任董事局成員包括主席文頴怡小姐、第一副主席譚鎮國先生、第二副主席馬清揚先生、第三副主席韋浩文先生、第四副主席鄧明慧女士、第五副主席何猷啟先生、總理馮敬安先生、晏紫女士、李澤浩先生、陳姚麗妮女士、廖晉輝先生、麥鄧蕙敏女士、吳鄭雅瑜女士、諸陳慧婷女士、莊紫祥博士、梁煒茵女士、洪若甄女士、曾慶業先生、蔡加怡女士、高易誼小姐。

庚子年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小姐發表就職演辭時表示,今年是東華三院創院150周年,作為香港首間民辦慈善組織,東華三院與香港社會共同成長,不斷革新及開拓服務,現已發展成全港規模最大的慈善機構,轄下的服務單位已增加至343個,來年連同醫院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將超過102億元。東華三院將繼續秉持和發揚為香港市民謀求福祉的使命和承諾,實踐150周年「行善‧行更遠」的宣傳口號,與香港市民攜手同心,讓善行走得更遠、傳得更廣。

繼東華三院己亥年董事局2月初推出首階段抗疫支援及資助計劃後,庚子年董事局上任以來繼續號召各方支持,籌措抗疫行動,相繼推出第二及第三階段社區支援項目及資助計劃,讓不同社群無論在抗疫物資、服務、經濟及情緒上,都得到適切及穩定的支援,並將支援延伸至海外華人社區。

疫情期間該院舉辦東華三院「LOVE actually LIVE actually」抗疫慈善網上音樂會,錄得近80萬人次收看;更推出「東華三院˙分享愛˙疫境同行」失業及短期經濟援助籌募計劃,合共募集善款1,000萬元,為逾1,000名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的短期經濟援助,社會反應非常熱烈,公開申請迅即滿額。在第三波疫情期間,東華三院率先支援民政事務總署推出的「2019冠狀病毒社區檢測計劃」,動員到慈雲山及觀塘多幢樓宇,派發及收回檢測樣本瓶,協助追蹤感染源頭及緊密接觸者;及至政府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時,更派出160名東華學院的師生和醫護人員,負責管理兩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支援其他地區,為市民提供採樣服務,並准許員工申請不多於半天額外假期,於辦公時間內接受檢測,期望及早識別及切斷社區的傳播鏈。

該院新階段的抗疫計劃,獲眾多歷屆前賢、顧問、善長及伙伴機構熱烈響應。其中「嘉華國際抗疫基金」捐出370萬元作為啟動資金,支持該院設立口罩生產線,以滿足該院長遠對醫療口罩的需求。民政事務總署以及各界有心人亦慨贈大量物資,令東華三院在3個階段抗疫計劃中,合共派出約400萬個口罩及大量各類型防疫用品,支援醫護人員、病人、低收入家庭兒童、在學學童、弱勢社群以及草根市民。

東華三院創院以來,一直秉承贈醫施藥的傳統,轄下的免費醫療服務,每年受惠人數約90萬人次。東華三院將戮力保留這優良傳統,並持續提升各項醫療服務的質素。該院董事局將繼續撥款,支持免費醫療服務及多項病人助醫計劃,幫助有經濟困難的病人接受該院各項治療,並會購置先進技術和儀器,提升服務水平。該院董事局憑藉長期推動中醫藥服務發展的寶貴經驗,積極尋求拓展服務的新路向。該院獲特區政府批出將軍澳中醫醫院營運服務的投標預審資格後,已全力籌劃第二階段的招標工作,並歡迎有熱誠及具優勢的本地及內地團體與該院合作,共同探索營運模式。此外,該院一直積極推動香港中醫藥的長遠發展,新的中醫流動診所預計於明年初投入服務,而黃大仙醫院的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將會進行改裝工程。該院亦正規劃在港島區加強中醫專科門診,向市民提供更優質便利的中醫服務。另一方面,為培育本地中醫藥人才及加強學術交流,該院亦正籌備於12月舉辦「中西醫藥研討會」,由屬下5間醫院及醫療單位的醫護人員出任講者,為中西醫療界提供交流平台,分享醫療經驗及研究成果。

有見普羅大眾對綜合醫療服務的殷切需求,東華三院於北角設立一所全新綜合診所,現時已分階段投入服務。另外,廣華醫院大規模重建計劃的進度亦如火如荼,預計於2025/2026年度竣工,重建後的廣華醫院除了繼續擔當急症全科醫院的角色外,還會新增多項服務和設施,為市民提供優質、方便和多元化的服務。

多年來,東華三院秉承「全人教育」的宗旨,培育人才推動社會發展。該院將於粉嶺皇后山開辦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其校舍的上層結構工程接近完成,期望可以趕及於2021年9月開學,以應付北區的小學學位需求。另外,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的永久校舍上蓋工程亦已正式展開,相關的籌備工作經已全面啟動,以配合新校舍於2022/2023學年落成啟用。與此同時,該院正積極投放資源於開展九龍塘聯福道兩間特殊學校的校舍設計,以讓工程能儘快啟動。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的校舍合併擴充程序亦告完成,總面積增加逾2,900平方米,新翼大樓的翻新工程亦已開展,預計於2021年中投入運作。

另一方面,東華三院與時並進,為學校管理人才的專業發展投放更多資源,包括將持續提升校長與副校長的領導能力和專業能力;支持校長與不同教育機構發展合作網絡,例如以轄下小學校長組成核心小組與澳洲學校交流合作,促進正向教育及品格培育;以及建立機制以促進校長與各持分者之間的溝通。該院亦繼續注重師資培訓,組織教師跨境學習活動,推動教師在不同教學專業階段和領域上持續發展。

一直以來,東華三院不斷推行優質課程,包括STEM教育、生涯規劃教育及東華三院德育課程等,培養同學良好品格及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疫情,該院轄下學校在停課期間以網上及電子教學的形式,讓學生跟上學習進度;透過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為幼稚園學生及其監護人製作和分發電子輔導教材;並協助學校採購防疫裝備,尋找供應商為學校消毒,以及加強校園衞生狀況,包括噴灑消毒塗層、裝置自動消毒噴霧器及設置圖書除菌機等,減低學生受感染的風險。疫情緩和後,該院將繼續舉辦不同的主題式外訪及交流學習項目,為學生提供更多增廣見聞的機會。

專上教育方面,東華學院致力提供優質的高等教育,並繼續向成為私立大學的目標進發。東華學院的職業治療學科已成功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學科範圍評審,現正着手準備申請第二個學科範圍評審資格。此外,東華學院於年內慶祝成立10周年,將以「嘉學勵研,以心惠群」為主題,舉行一系列的活動與各持份者及公眾共同慶祝。

主席文頴怡小姐表示,東華三院矢志發展優質全面的社會服務。為全方位推進培育青年發展的工作,該院正在推動新蒲崗青少年全人成長中心的興建工作,預計該中心將於2022年年底前營運;同時繼續推進上環荷李活道的青年宿舍興建計劃。此外,「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繼續為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訓,提供穩定的出路及完善的就業階梯,協助他們發展個人社會福利事業。

東華三院堅持以優質專業的安老服務,回應高齡化社會的各種需要。為增加安老服務種類及名額,該院正為重建東華三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作可行性研究,已聘請顧問展開相關研究。該院又積極推廣健康耆年,於轄下長者中心及日間中心添置運動器材及自助身體檢測器材,鼓勵長者鍛鍊身體及建立健康管理習慣。同時,東華三院致力扶助弱勢社群,構建共融社會。得到社會福利署的支持,我們擴展對中西區、南區、東涌及離島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綜合性支援,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並透過藝術進一步連繫不同能力人士,推廣「愛不同藝術」的藝術家作品。來年該院亦會繼續整合和優化其餐飲及食品社企業務,以改良運作模式及提升運作效能。

繼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的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220」入伙後,該院現正與運輸及房屋局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探討,擬在一些閒置土地上發展及營運過渡性房屋,期望藉此配合社會房屋服務元素,紓緩輪候公屋人士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文主席續稱,東華三院致力推動保育文化資產的工作,不斷為傳統服務注入新元素。該院正策劃於灣仔洪聖廟旁開設文創咖啡店,在銷售產品及舉辦工作坊的過程中滲入相應元素,從而提高年青群組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參與度。另外,該院繼續與本地及內地機構合作,出版研究刊物和舉辦教育展覽活動,包括預計於明年年初出版的《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中文版、早前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共同策劃的「百載築蹟 ─ 東華三院文物館與文物保育」展覽,以及將於10月27日開幕、與康樂文化事務署合辦的東華三院150周年大型專題展覽「善道同行 — 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等,展現該院在香港歷史及慈善事業上擔當的角色及所作的貢獻。連同最新頒佈獲列為法定古蹟的東華義莊及油麻地天后古廟及其鄰接建築物,該院現時合共管理5個本港法定古蹟,以及多個不同評級的歷史建築。該院承諾定必繼續保護香港的歷史文化遺產,以承傳其慈善濟世的歷史傳統。

東華三院歷年來推出種種深入民心的籌募活動,亦大大推動香港籌募文化氛圍及價值觀的發展。縱然近月香港疫情反覆不定,但該院努力不懈,藉150周年院慶舉行多項嶄新籌募活動及捐款計劃。早前該院便成功舉行「滑板藝術網上展覽暨慈善拍賣」,邀得中港台日著名藝術家、演藝名人及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的藝術家精心設計滑板創作,經蘇富比網站展出並同步進行慈善拍賣;而今年的「東華三院賣旗日」除邀請插畫師設計了一套4款特色心形紙旗外,更建立賣旗網上捐款平台,讓在家抗疫的市民足不出戶亦能共襄善舉,另亦有以紙旗設計為主題的網上遊戲,邀請市民透過參與遊戲認識該院的多元服務及周年誌慶。其他新猷將陸續推出,邀請社會各界參與其中,為籌款出一分力。

主席文頴怡小姐表示,在創院150周年之際,庚子年董事局接掌管理東華三院,深知任重道遠。縱使受到環球經濟持續波動影響,東華三院會秉持謙卑之心,克己奉公,稍後亦會陸續恢復與社會各界、政府部門及國家機構等不同層面的交流,繼續弘揚東華善業,與香港社會同理同心,共建未來。

東華三院庚子年董事局成員簡歷可瀏覽網頁 http://www.tungwah.org.hk/about/corporate-governance/board-of-directors/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

圖一: 東華三院庚子年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小姐(前排右)聯同其他董事局成員宣誓就職。
圖一為東華三院庚子年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小姐(前排右)聯同其他董事局成員宣誓就職。
圖二: 東華三院己亥年董事局主席蔡榮星博士BBS(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庚子年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小姐(右)。
圖二為東華三院己亥年董事局主席蔡榮星博士BBS(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庚子年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小姐(右)。
圖三: 執行委員會成員由主席文頴怡小姐(前排中)、第一副主席譚鎮國先生(前排左一)、第二副主席馬清揚先生(前排右一)、第三副主席韋浩文先生(後排右二)、第四副主席鄧明慧女士(後排左二)、第五副主席何猷啟先生(後排右一)及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後排左一)所組成,負責協助董事局管治東華三院。
圖三為執行委員會成員由主席文頴怡小姐(前排中)、第一副主席譚鎮國先生(前排左一)、第二副主席馬清揚先生(前排右一)、第三副主席韋浩文先生(後排右二)、第四副主席鄧明慧女士(後排左二)、第五副主席何猷啟先生(後排右一)及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後排左一)所組成,負責協助董事局管治東華三院。
圖四:東華三院庚子年董事局成員。
圖四為東華三院庚子年董事局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