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
承傳逾百五年基業 正仁致善 福澤萬家

東華三院服務香港逾一個半世紀,一直堅守「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宗旨,並與時並進,配合社會的轉變和市民的需求,不斷優化及延展各項服務。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於今天(2021年4月16日)於東華醫院地下禮堂舉行,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太平紳士親臨主禮,標誌着新任董事局肩負管治東華三院的重任,帶領東華三院在善業路上繼續邁步向前。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太平紳士於交代就職典禮上頒發獎狀予庚子年董事局成員及顧問,並為新一屆辛丑年董事局主持監誓儀式。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包括主席譚鎮國先生、第一副主席馬清揚先生、第二副主席韋浩文先生、第三副主席鄧明慧女士、第四副主席何猷啟先生、第五副主席曾慶業先生、總理李澤浩先生、麥鄧蕙敏女士、吳鄭雅瑜女士、莊紫祥博士、蔡加怡女士、張馨玲女士、王漢杰先生、連浩民先生、楊燕芝女士、伍怡先生、鄭建盛先生、劉琪琪小姐、陳鵬宇先生、楊立君先生。

辛丑年董事局主席譚鎮國發表就職演辭時表示,經過逾150年的發展,東華三院的醫療及衞生服務、教育服務、社會服務及公共服務迅速發展,照顧市民各方面的需求,轄下服務單位增加至350個,預計來年的經常性開支將超過106億元。由於該院正策劃和開展多個跨年度的大型建設項目,所以董事局將繼續採取審慎的理財策略推行各項計劃,並以符合效益的管理方式監督機構的運作,持續履行和堅守為香港市民謀求福祉的使命和承諾。

東華三院由贈醫施藥的傳統中醫醫院開始。為配合現代醫療及服務發展趨勢,該院將繼續提升中醫服務,包括擴展東華醫院—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及搬遷東華醫院中醫普通科門診部,以照顧社會大眾的醫療需要。設於東華醫院的中醫服務單位及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的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即將展開翻新及改裝工程,務求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中醫服務。本院轄下的廣華醫院亦正進行大規模的重建計劃,完工後將可以容納大部分現時設於醫院主座大樓的主要臨床服務,整個重建計劃預計在2026年完成。新成立的北角醫療中心亦將逐步擴展,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診斷及專科服務。

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衞生挑戰。東華三院自疫情以來先後分階段推出了多項社區抗疫支援及資助計劃,與香港人並肩抗疫,共渡時艱。隨着由特區政府主導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該院會全力配合注射疫苗的工作,為抗疫出力,同心維護市民健康,擊退病毒。

東華三院秉承「全人教育」的宗旨繼續積極籌辦新校,為學生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小學方面,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的水泉澳永久校舍上層結構建築工程已在進行中,預計於2022年落成啟用。以「立足中華傳統文化、面向世界培育優才」為使命的粉嶺皇后山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亦將於9月正式開學,將營造一個多元啟智、促進正向心理及全人發展的校園,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探索、學習及成長經歷。特殊教育方面,該院積極投入資源,以配合九龍塘聯福道兩幅特殊學校用地的校舍設計工作,校舍的建設工程預計於2026年落成。該院亦已與教育局落實利用旺角一所空置校舍作為特殊學校臨時校舍,並命名為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以應付特殊教育學額的殷切需求。

譚鎮國主席續表示,東華三院一直重視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日後將繼續推動國民教育、STEAM教育、主題式外訪交流活動、生涯教育和德育課程,讓學生增廣見聞、強化國民身份認同、建立多元技能、睿智與世界觀,迎接未來的機遇與挑戰。期望全球疫情儘早結束,學生的國內外交流活動可以恢復舉行。

在專上教育方面,東華學院於2021年初委任陳慧慈教授為學院第三任校長。陳教授是護理教育國際知名學者,自2014年起已擔任學院的訪問教授,相信陳教授在東華學院過往十年的發展基礎下,能進一步提升學院的學術水平及教學質素。

本着「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信念,東華三院致力發展優質全面的社會服務,與每一代香港市民的生活環環緊扣。為支援及應付社會人口急速高齡化,該院積極推動安老院舍重建項目,早前已完成重建東華三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的技術可行性研究,並籌備重建包兆龍護理安老院,以增加安老服務的種類和名額。該院近年亦積極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為弱勢社群及殘疾人士提供就業及培訓機會,以達致可持續發展及促進社會共融的目標。來年該院會重點改良愛烘焙iBakery及煮餸易CookEasy的銷售系統,拓展營銷、寄賣及取貨網絡,令該院社企的優質產品接觸更多市民。該院同時會推出銀色美食計劃,開發優質軟餐,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色香味全的膳食。

譚鎮國主席表示,東華三院會繼續全方位推進青年發展及培育的工作,上環荷李活道青年宿舍發展項目已先後於今年1月取得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的支持及於4月通過公務小組委員會的審議,盼能早日通過撥款申請,為在職青年提供可負擔的居住空間。與此同時正在興建的新蒲崗青少年全人成長中心預計可於2023年初投入營運,為青少年提供完備的藝術文化、活動及服務設施。該院亦獲青年發展基金《青創同行We Venture》項目資助,推行為期兩年的「『燃點‧夢想』─ 青年創業計劃」,幫助18至40歲的青年人在香港或大灣區的城市創業,協助他們裝備以面對及解決創業路上的種種困難,包括提供創業資本,舉辦各類營商培訓工作坊,同時會提供法律、會計及營銷等專業範疇的諮詢服務。該院亦透過「環保村」項目率先參與政府「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致力將將軍澳堆填區活化成一個推廣環保且增進家庭、社區及環境共融的地方,為公眾提供多元化康樂設施,計劃預計於2023年完成。

譚主席續稱,東華三院本身具有豐厚的文化資產,在重視傳統公共服務時亦致力加強文化推廣,將文化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東華義莊成為香港法定古蹟後,將會改裝大堂成為以東華百年原藉安葬服務為主題的教育中心,並對公眾開放。今年亦開始舉辦「東華三院文頴怡中華文創設計獎」,鼓勵青少年及學生製作創意文化產物,並會協助量產成品於該院轄下的「創活MM2」中華文創咖啡店內銷售。該院亦會為萬國殯儀館進行為期18個月的翻新工程,改善館內設施,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歷史專書《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中文版即將全面發行,宣傳及準備英文版本的編撰工作亦會立刻展開。該院亦將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再度合作,舉辦三場系列講座,及於各區公共圖書館舉辦巡迴展覽,宣揚東華三院歷史文化。該院並會接收由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移送的六十多項文物,加以修復和整理,從而提升東華文物的歷史地位和使用價值。此外,東華三院會與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開展「廣華醫護與香港日常生活百年史」研究計劃,通過為1960至1990年代的廣華醫院護士學校的護士師生作口述歷史訪問,初步探討東華三院的護理教育歷史,讓更多人認識當中的發展。該院另亦獲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邀請,合作為改革後的初中歷史科開發教材,並為全港老師舉辦講座和訓練活動,促進教育界對香港歷史及東華三院歷史的認識,任重道遠。

譚主席表示,東華三院經過150年的奮進,正開步邁進下一個150年。有賴特區政府的匡扶指導及社會熱心人士對東華三院的支持,該院縱然面對疫情挑戰亦從未停下行善的步伐,並儘量在疫情緩和期間與特區政府官員及伙伴機構進行交流,爭取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東華三院推動善業發展。展望將來,譚主席強調東華三院是一個自強不息的機構,董事局以及一眾員工定必本着本年度「正仁致善 福澤萬家」的管治目標,令善業枝繁葉茂,護蔭香港。

東華三院辛丑年董事局成員簡歷可瀏覽網頁
http://www.tungwah.org.hk/about/corporate-governance/board-of-directors/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6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8個教育服務單位、227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2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

東華三院辛丑年董事局主席譚鎮國先生( 第一 排右三 )
圖一:東華三院辛丑年董事局主席譚鎮國先生(第一排右三)聯同其他董事局成員宣誓就職。

東華三院庚子年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小姐(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辛丑年董事局主席譚鎮國先生(右)。
圖二:東華三院庚子年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小姐(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辛丑年董事局主席譚鎮國先生(右)。

圖三:東華三院辛丑年董事局成員。
圖三:東華三院辛丑年董事局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