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徐展堂學生揚威「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
兩位智障學生勇奪3銀3銅為港爭光

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秉承「全人教育」的辦學宗旨,着重學童多元化的發展,助其啟發潛能,克服障礙,發揮所長。在剛結束的世界性殘障運動賽事「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中,該校小六學生黎幸鑫(中度組)及中五學生區俊華(輕度組),以香港代表隊的身份,分別於滾球及田徑項目,創下驕人戰績,共奪得3銀3銅的佳績,為港爭光。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祝賀兩位獲獎的同學,並表示二人憑藉奮勇向前的堅毅鬥志,排除萬難,在高手雲集的國際性賽事中,成功擊敗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對手,連奪多個歷史性的殊榮,實在令人振奮!她亦衷心感謝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老師及宿舍家長的悉心栽培及無私奉獻,全憑他們多年來默默付出的關懷及教導,才能造就兩位同學今天的傑出成就。

年僅十二歲的黎幸鑫同學,是首度參與國際性賽事。他於滾球項目中奪得3面獎牌,包括男子個人賽銀牌、雙人融合賽銀牌及四人隊制賽銅牌。黎同學自六歲開始入住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宿舍,一直由宿舍家長、老師及社工合力照顧及栽培。兩年多前,老師在校內的滾球活動中,發現黎同學善於聆聽指令,具備發展滾球運動的潛質,因而推薦他加入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接受正規訓練。往後的日子,宿舍家長每星期都陪同黎同學由黃竹坑宿舍往來沙田訓練場地,接受每次兩小時的訓練。在各人的鼓勵及支持下,黎同學在今年的預備賽中表現出色,本以為已穩取香港代表隊的資格,但此時卻發生一段小插曲,令他差點失去代表香港的機會。長居宿舍的他,因較少與外界社會接觸,所以當他第一次離開宿舍往內地集訓時,因未能適應陌生的團體生活,而差點要被迫退出滾球隊。幸好,得到老師及宿舍家長適時的照料及輔導,在循循善誘下,他終克服障礙,成功代表香港參賽,並不負眾望,擊敗世界頂尖對手,勇奪獎項。

區俊華同學現為中五學生,是田徑項目殘障運動員,並獲「東華三院體藝精英學生支援計劃」資助。區同學於是次賽事中勇奪3面獎牌,包括男子4×100米銀牌,以及在200米及400米比賽皆奪得銅牌,為港爭光。區同學來自清貧家庭,被社會認定輸在起跑線。但老師不但用心觀察,更發掘他在田徑方面的過人之處,耐心引導他把精力及時間投入跑步,成就了今天的成績。區同學在老師眼中是一個刻苦勤奮的學生,他每天放學後都獨自從華富邨到香港體育學院訓練場地練習跑步,一星期最少訓練六天,每天最少三小時。有時教師在課室看見他要搽按摩膏以舒緩肌肉酸痛,都很驚訝這位學生的刻苦能力那麼高。在參與是次賽事之前,區同學早已在多個大型賽事中屢獲殊榮,包括:第六屆中國特殊奧運400米、4×400米及跳遠金牌;4×100米及1500米銀牌、澳門特殊奧運會第二十一屆城市邀請賽200米及4×100米金牌。

「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為兩年一度的大型國際賽事,於7月25日至8月2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共有177個國家或地區的運動員競逐各項殊榮。

有關「東華三院體藝精英學生支援計劃」
東華三院於2014年10月啟動「體藝精英學生支援計劃」,重點支援屬下學校的體藝精英學生,尤其協助家境清貧而富有體藝天份的同學,資助他們進行持續培訓及參與大型或國際性競賽,讓他們發揮所長、實現夢想。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小六學生黎幸鑫(中度組)於「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滾球項目的比賽情況。

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小六學生黎幸鑫(中度組)於「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滾球項目的比賽情況。

黎幸鑫(左二)於「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頒獎台上接受獎項嘉許,他在是次賽事中勇奪滾球項目2銀1銅。

黎幸鑫(左二)於「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頒獎台上接受獎項嘉許,他在是次賽事中勇奪滾球項目2銀1銅。

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中五學生區俊華(輕度組),他於「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田徑項目中,勇奪1銀2銅。

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中五學生區俊華(輕度組),他於「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田徑項目中,勇奪1銀2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