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心繫社會 聯同各界繼續抗疫

第五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為香港經濟與社會帶來沉重打擊。東華三院一直心繫社會,繼早前撥出超過3,000萬元抗疫外,並緊急推出多項應對措施,援助有需要市民。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承諾:「我一定會繼續帶領東華三院,支持政府防疫措施,積極連繫社會各界,同心抗疫。我深信疫情定必過去,雨後得見彩虹。」

營辦暫託中心  助照顧輕症長者
  3.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左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一)、東華三院顧問局成員譚鎮國(右五)、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右三)及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右二)到訪東華三院協助營運的啟德暫託中心。
4
啟德郵輪碼頭地下新設的隔離床位及設施。受社會福利署委託,東華三院營運位於啟德郵輪碼頭的啟德暫託中心,而402個床位已於2022年3月21日投入運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大紫荊勳賢GBS早前到訪中心視察,並感謝東華三院及相關機構響應政府呼籲,參與營運暫託中心。中心會負責接收經經當局轉介的確診輕症長者、正在復康的體弱長者及安老院院友,為其提供不另收費的基本膳食及護理服務。
延續網上義診與施藥 疫情中救病拯危
2
東華三院推出中醫網上義診服務,首輪已支援約5,000名確診者東華三院與騰訊合作,2月28日起推出中醫免費網上診症,中醫師提供視像免費健康諮詢。過去一個月,服務了約5,000位確診患者。東華三院再次撥款支持是項計劃,繼續服務有需要市民,並於3月31日開放第二輪預約。
東華三院派出車隊接載私營安老院舍確診患者往返隔離措施
56

東華三院提供無障礙小巴服務協助接載確診長者到亞博隔離設施

東華三院竭力配合社會福利署的防疫措施,於2022年3月14日開始,派遣具豐富經驗的司機和護送大使提供無障礙小巴服務,協助接載私營安老院之確診長者往返亞博隔離設施,以減輕目前龐大公營服務的壓力。截至2022年4月8日,東華三院車隊共為來自120間私營安老院舍共216位長者提供接載服務往返亞洲博覽館隔離設施。

推動安老院舍長者接種疫苗
18 17

東華三院外展醫生為合適長者注射疫苗

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東華三院屬下25所安老院舍積極配合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加快安排到診醫生或外展醫療機構,為合適院友提供疫苗接種。在各院舍的努力下,本院安老院疫苗接種率由2022年1月的百分之二十五,大幅提升至3月的百分之六十五。此外,為盡快完善疫苗保護屏障,安老院將於2022年4月15日前,安排外展醫生為合適的院友接種第二劑和第三劑疫苗,以及為先前因確診新冠病毒而未曾接種疫苗的院友接種第一劑疫苗。

 

為屬校復課作準備 積極支持學童注射疫苗
 19 (2)

東華三院醫務科積極為院屬學校提供到校疫苗注射服務

東華三院派出醫療團隊運營疫苗接種中心,又為23所屬校的學生提供到校疫苗注射服務。此外,10所屬校亦組織學生及家長參加民政事務局安排的疫苗接種計劃。現時共有4,000名小學生及2,000多名幼稚園學生參加接種疫苗活動。另外,院屬中學及特殊學校亦合共有8,500名學生準備或已接種疫苗,接種率均超過八成。

逝者安息 助生者釋懷
 7

寰宇殯儀館專責為感染新冠離世者提供瞻仰遺容儀式

為紓緩公營醫院殮房及公眾殮房不敷應用情況,東華三院屬下寰宇殯儀館殮房除借出合共45個遺體存放位置予衞生署使用,更轉為專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離世先人舉辦喪禮的指定瞻仰遺容殯儀館,容許替先人化妝及於喪禮期間進行瞻仰遺容儀式,讓親屬可在靈堂內與先人告別,紓緩親屬哀痛,寰宇殯儀館已接獲逾600宗預約為新冠死者辦喪禮。

設臨時失業支援申請處理中心
 TUR2 TUR3

應政府邀請,東華三院設立「臨時失業支援申請處理中心」,協助推行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惠民措施,核實申請,讓受第五波疫情影響而失業的市民,獲得10,000元失業援助金。

 增設支援熱線 與喪親者「伴我同行」
 8

東華三院社工透過熱線安撫求助者情緒

面對親人至愛染疫離世,不少人會哀痛莫名,更甚出現情緒問題。為照顧受影響市民情緒需要,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特別在3月25日至5月31日推出「後事程序及喪親情緒支援熱線」,為他們提供後事諮詢及情緒支援服務,達至逝者善終,生者善別。截至4月8日,支援熱線透過電話及網上平台(包括Whatsapp及Chatbot),為超過170名巿民解答殯儀上的疑問,以及提供情緒輔導。

組織義工團隊援助抗疫工作
 15
東華三院組織義工團隊協助派發防疫物資東華三院亦組織抗疫義工團隊,於3月30日至4月8日期間,分別到港九新界多處地區包裝及派發「防疫服務包」。義工人數超過200人,成員來自該院教育科、社會服務科、公共服務部以及其他部門同工,共同發揮東華三院無私的慈善精神,為香港抗疫出一分力。
善長持續支持 支援弱勢社群
 9
香格里拉集團延續免費膳食供應給東華三院院屬院舍感謝東華三院顧問局成員、乙亥年主席兼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校監呂博碩太平紳士以及該校外籍體育教師Kenneth Woodward的引介,香格里拉集團繼早前連續四星期免費為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院友及職員提供餐膳,並提供免費送餐到院舍派發,更把有關服務延長至四月底,支援該院院友。香格里拉集團更由3月21日至4月30日,把有關服務擴展至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
 10
感謝禮頓亞洲借出改裝貨櫃供東華三院護理人員休息及存放抗疫物資東華三院船灣安老綜合中心早前在建造業議會的協調下,獲禮頓亞洲借出三個改裝貨櫃作為供存放抗疫物資或員工休息的地方,減低院舍內交叉感染風險。
 在此危急之際,感謝各界熱心團體捐贈物資,以助更好地保護前線員工及院友的安全,亦減少病毒在院舍及社區擴散的風險。
為有需要市民派發物資(1)
 東華三院心繫弱勢社群需要,鑑於疫情下,劏房戶生活困難。東華三院外展服務隊會配合相關捐贈計劃,將熱心機構捐出的口罩派發給深水埗區劏房戶。
 12
 感謝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及騰訊基金會慷慨捐贈,及時贈送大量防疫物資予本院屬下院舍及社會服務單位,包括10萬件隔離衣、5萬個面罩及1萬個口罩。
 13
 本院衷心感謝香港廣西(九龍西)服務中心及武漢凱銳普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捐贈家用體徵檢測儀床墊予東華三院安老及復康服務住宿單位的服務使用者。
 14
 感謝滙勤慈善基金主席江山先生慨捐200盒連花清瘟膠囊及200個醫用口罩予本院屬下安老服務單位,讓一眾有需要人士在疫情下得到適切的援助。
 

告別惡疫悲痛 迎接晨曦曙光

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強調,第五波新近感染人數逐步減少,深信祇要各界繼續堅持努力,疫情總有一天還是會告終。東華三院會盡力提供協助,讓不幸染疫離世者早日安息,讓在生者放下傷痛,重拾生命熱忱。期望各界善長繼續施以援手,支持東華三院各項善業,弘善揚道,博施利群。東華三院董事局及冠名贊助人已贊助各項籌募活動的直接開支,東華三院不會從活動籌得的公眾善款中扣除行政費用,確保公眾善款全數撥用於該院轄下服務。善長如欲繼續支持東華三院抗疫工作,歡迎將善款存入各大銀行的東華三院帳戶,或登入東華三院網站www.tungwah.org.hk,以信用卡、Paypal及八達通等捐款平台進行網上捐款。
善長、支持機構及合作夥伴 (排名不分先後)(3月8日至4月12日)
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
恆基兆業「抗疫基金」
騰訊基金會
羅兵咸永道基金
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
河北省海外同胞慈善基金會
金寶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黃乾亨基金
 深圳市平凡英雄公益基金會
 河北泰能醫療用品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健康基金會有限公司
 OK便利店有限公司
 聖安娜餅屋有限公司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李錦記醬料集團
 禮頓亞洲
 Anna Pao Sohmen Foundation
 重慶如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誠集團有限公司
 華仁夢飛翔基金會有限公司
 賦誠再保險有限公司
 上海和黃白貓有限公司
 iTec Smart Living Technology Limited
 深圳康風環境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品高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上海馨茂醫療器械有限公司
 KINGFA Medical
 紀研設計有限公司
 新華集團
 菲鵬生物
 廣州倍爾康醫療器械有限公司
 恆安(威信)藥業有限公司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
 河北省海外聯誼會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
 南區民政處
 南區抗疫連線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
 南區建設力量
 沙田區民政處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
 香港公民同心協進會
 香港直銷協會
 香港義工聯盟青年發展基金會
 全港抗疫義工同盟
 滙勤慈善基金主席江山先生
 全國人大代表顏顏寶鈴BBS太平紳士
 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博士
 東華三院顧問局成員呂博碩太平紳士
 東華三院王定一慈善基金
 東華三院壬戌年主席馬墉傑先生MBE
 東華三院丁酉年主席李鋈麟博士BBS太平紳士
 楊炳坤先生
 李金聰先生
 何超儀小姐
 Mr. Andy Chan

各界善長,廣施濟眾,同心抗疫,殊堪敬仰。捐助踴躍,資料如有未及更新,深致歉焉。亦尊重個別善長意願,此表未有盡錄所有善長芳名,敬希垂注。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