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文武廟及東華三院文物館
「砌出香港地道古蹟」微型積木發佈會

東華三院多年來積極推動文化保育,為了讓更多市民大眾和訪港旅客,特別是年輕一代,認識本地的特色歷史建築,特別將古蹟、玩樂及慈善三大元素結合,首次推出別具收藏價值的東華三院文武廟及東華三院文物館微型積木,讓一眾歷史愛好者及積木迷以一粒粒細小積木作起點,拼砌出香港地道古蹟,感受本地歷史文化。

東華三院於十二月二日(今天)於上環荷李活道東華三院文武廟舉行「砌出香港地道古蹟」微型積木發佈會,邀得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文穎怡小姐、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何超蕸顧問、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顧問曾楊淑貞女士,以及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女士等一眾嘉賓蒞臨參與。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文穎怡小姐在發佈會上表示,兩款精巧細緻的微型積木是以香港地道古蹟為主題,並特別以東華三院文物館及文武廟古蹟作為藍本進行製作。期望透過拼砌特色微型積木引起市民大眾發掘香港歷史建築的興趣及加深他們對香港古蹟的認識,同時更可邊玩樂邊做善事,一舉兩得。

兩款微型積木的比例為1比87,分別由二千五百粒及四千一百粒細小積木砌成,小巧精緻,保留了兩座古蹟的建築風格。文武廟微型積木的整體佈局和設計都仿照了文武廟、列聖宮和公所三幢建築物,精巧獨特,其典型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的金字瓦頂及門前鼓台,亦可從這細小積木呈現眼前。至於文物館微型積木則充份及細緻地呈現文物館的門窗、瓦頂及柱樑,手工精細。

各積木迷、歷史愛好者及有興趣人士現可在香港及澳門合共43個零售點購買以上兩款珍貴又具收藏價值的微型積木。每款售價為港幣三百八十元,各限量二千套。購買地點包括文武廟、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和三聯書店等各大書店及零售百貨銷售點。所有產品銷售收益扣除製作成本,均全數撥作東華三院文武廟、醫療及教育服務的慈善用途。

香港銷售點:

三聯書店 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
西環卑路乍街8號西寶城商場111-113號
灣仔柯布連道1-1A號
觀塘道418號創紀之城5期apm 6樓L6-5舖
九龍灣淘大商場第1期2樓S142號
九龍荔枝角道833號昇悅商場107號舖
九龍鑽石山荷里活廣場2樓282-283號舖
元朗青山公路49-63號
元朗青山公路元朗廣場3樓328 至 332號
荃灣青山公路210號富華中心3樓A舖
葵涌葵富路7-11號葵涌廣場3樓89舖
青衣青敬路33號青衣城2樓211號
馬鞍山新港城中心3065號
商務印書館 香港銅鑼灣怡和街 9 號地庫
香港北角英皇道395號地下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0號美麗華商場B1地庫B1007-1010
九龍佐敦道13號華豐大廈
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三期一樓A197舖
將軍澳唐賢街9號PopCorn商場地下G02-04號舖
天水圍頌富廣場一期一樓L126至L127號舖
屯門時代廣場南翼1樓
中華書局 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第五層5P078號舖
香港油麻地彌敦道450號
天地圖書 香港灣仔莊士敦道 30 號地庫及一樓
天利行書局 香港銅鑼灣銅鑼灣道174號地下
APITA/ UNY/ PIAGO 香港太古城中心二期
九龍橫頭磡樂富廣場2-3層
九龍灣德福廣場2期401至402舖及501至502舖
千色CITISTORE 元朗教育路1號元朗千色匯3至4樓
大角咀福利街8號港灣豪庭廣場地下及一樓
荃灣地段 301號荃灣千色匯
Nobletime Bookshop 西環卑路乍街8號寶翠園西寶城商場2樓239號店
九龍紅磡都會道6號置富都會7樓725舖
香港山頂道128號凌霄閣P113號舖
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層6樓6V510號舖
COS Limited (思奧奇)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太空館店
九龍尖沙咀東科學館道2號
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翔天廊5P102號舖
黃大仙中心(北館)2樓N218號舖
千年史 上水彩園村彩園廣場3樓28號舖
天水圍天耀廣場地下L025-26號舖

澳門銷售點:

玩具王國 澳門大三巴右街7號地舖


有關東華三院文武廟
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是由文武廟、列聖宮和公所三幢建築物組成,約於1847年至1862年期間落成,期間由坊眾管理。當時文武廟不僅是供奉文、武二帝的地方,也是華人議事及仲裁的場所。1908年香港政府頒佈《文武廟條例》,把文武廟及其所屬廟產撥交東華醫院管理。1958年,政府修訂有關條例,訂明文武廟廟宇及嘗產收益,除用於每年供奉神祀、重修廟宇及擴建嘗產外,亦將用以開辦學校教育華人子弟、資助香港華人慈善事業及擴充東華三院發展醫療服務。文武廟發展至今近170年依然香火鼎盛,為中西區文物徑上環線的重要景點之一。

有關東華三院文物館
位於九龍窩打老道25號廣華醫院的東華三院文物館,前身為1911年落成的廣華醫院大堂,亦是1958年醫院重建工程中唯一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這座舊大堂於1970年東華三院慶祝百周年時,由當屆董事局闢為東華三院文物館,自此專責收集、保存及展示東華三院的檔案和文物。文物館於1993年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更於2010年獲香港政府宣佈為法定古蹟。

有關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女士(右二)、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文穎怡小姐(左三)、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何超蕸顧問(右三)、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顧問曾楊淑貞女士(左二)、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右一)及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左一)與東華三院文武廟微型積木合照。
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女士(右二)、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文穎怡小姐(左三)、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何超蕸顧問(右三)、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顧問曾楊淑貞女士(左二)、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右一)及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左一)與東華三院文武廟微型積木合照。

出席嘉賓與東華三院代表大合照。
出席嘉賓與東華三院代表大合照。

東華三院文物館微型積木。
東華三院文物館微型積木。

東華三院文武廟微型積木。
東華三院文武廟微型積木。

文武廟導賞團,介紹該廟宇源遠流長的歷史與發展。
文武廟導賞團,介紹該廟宇源遠流長的歷史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