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新一任董事局就職履新緊守慈善精神 盡心服務社群

東華三院是一間歷史悠久、多元化的慈善服務機構,一百四十二年來堅守「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宗旨,用心服務香港市民。辛卯年和壬辰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於四月二日舉行,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GBS太平紳士親臨主禮。

壬辰年主席陳文綺慧致就職演詞時表示,東華三院所提供的服務和工作已成為香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東華三院會因應社會的需要,訂下連串提升及擴展本院服務的計劃,並以更符合經濟效益及具效率的管理方式監管機構的運作。

在逾百年歷史的免費醫療服務的基礎上,董事局今年已撥款一億五千二百萬元於轄下醫院及醫療衞生服務單位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推行建設工程、擴展和改善現有服務,以及購置先進的醫療儀器。該院正計劃加強婦女普查部的乳癌篩檢服務,並會添置醫療影像儲存及傳送系統,儲存所有醫療服務中心的放射影像。此外,該院將致力加強中西醫結合治療服務,包括成立中醫不育診所、探討於東華醫院開設中西醫結合中風復康病房及研究提供私家輔助生育服務的可行性。

廣華醫院重建計劃亦是市民關注的項目,並已獲政府於來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重建後的廣華醫院將新增非放射性腫瘤服務、設備先進的綜合日間醫療服務中心、以及設立專有樓層提供中醫及中西醫結合服務,並增設中西醫結合病房,以進一步提升廣華醫院的醫療服務。

另外,東華三院亦堅守「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為社會培育年青新一代。董事局已預留五千七百萬元推動教育服務。東華將透過課程整合,在屬校推行健康教育、公民教育及環保教育,並繼續透過舉辦研討會及工作坊,加強對讀寫障礙學童及其家人的支援。東華三院正積極籌劃於轄下一所小學成立第一間「才藝教育中心」,照顧學生在心理輔導服務及才藝發展上的需要。此外,為應社會對專業護理人員培訓的需求,東華學院現已開辦兩年制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並正積極籌劃其他有關社會科學及健康和醫療科學的課程,預計在二0一二/二0一三學年可提供的課程將增加至五個,工商管理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的主修科亦將由三個增加至四個。同時,學院亦將持續發展和開辦其他不同範疇的課程。

東華三院將配合政府政策增辦多項福利工作,幫助貧困人士和服務弱勢社群。為響應政府的控煙政策,將於上水成立第四所綜合戒煙服務中心,幫助社區人士戒煙和重建健康的生活模式。此外,該院於天水圍成立第一所特殊幼兒中心暨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天晴兒童發展中心」,以加強照顧弱能人士的服務。東華亦計劃推展服務至不同社區,照顧社區人士的需要,包括擴充血液透析中心的服務名額、開拓長者外展牙科服務及計劃為患腦退化症長者提供早期介入及社區支援服務等。同時,東華於灣仔成立的生命同行坊,為長者及其家人提供喪葬及其他支援服務。該院亦會繼續為弱能人士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扶助他們自力更生,以及籌辦「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發掘殘疾人士的藝術天份,並成立殘疾人士藝術獎學金,鼓勵殘疾人士發展個人才華。在扶貧工作方面,東華三院將擴大以資產為本的「希望戶口」扶貧計劃,把服務範圍延展至深水埗、大角咀、沙田及天水圍等地區,又會着手推行第三期「兒童發展基金」及推行「天天好廚」熱食援助服務。

陳文綺慧主席表示,東華三院會致力履行社會責任,發展環保工程,並且積極推動香港歷史文化的保育工作及弘揚該院的慈善精神。董事局承諾以一份深繫東華的真情,持守歷屆前賢艱苦經營的基業,履行東華盡心服務社群,以及為香港市民謀福祉的崇高使命。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太平紳士於交代就職典禮上頒發獎狀予壬辰年度董事局成員及顧問,並為新一屆董事局主持監誓儀式,董事局成員包括主席陳文綺慧、第一副主席陳婉珍、第二副主席施榮恆、第三副主席馮敬偉、第四副主席何超蕸、第五副主席馬陳家歡、總理黃烱強、李鋈麟、張德熙、鄧耀邦、吳維新、杜志輝、李聖根、曾家葉、陳曉鈴、陳蕙蘭、葉琳、鄧明慧、伍兆榮及洪若甄。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60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陳文綺慧(前排右)聯同董事局成員宣誓就職。

東華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陳文綺慧(前排右)聯同董事局成員宣誓就職。

東華三院二0一一/二0一二年度主席張佐華(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東華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陳文綺慧。

東華三院二0一一/二0一二年度主席張佐華(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東華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陳文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