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深水埗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
現接受公眾人士申請 截止日期為2020年6月5日

東華三院於2019年12月成功承投「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首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並獲委任為營運機構。有關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

有關組合屋項目位處深水埗南昌街202號至220號,預計於2020年9月先後落成。項目提供不同大小呎寸的組裝房屋單位,可讓有過渡性房屋需要的人士入住。單位分為三人、二人、一人及無障礙單位,面積由130平方呎至293平方呎不等,預計可惠及89個家庭,讓超過160人受惠。

項目現正接受申請,申請類別包括 :
第一類別 : 3人核心家庭 (夫婦或單親家庭/家有兒童/青少年)
第二類別 : 單親家庭 (育有兒童/青少年)
第三類別 : 單身人士(18歲以上青年/中年人士)

有興趣申請的人士或家庭須符合以下相關的申請資格 :

  • 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 (輪候公屋最少三年) ;
  • 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 或
  • 低收入及急需要社區支援的住戶;
  • 在職或已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香港市民;
  • 單位將優先編配給未曾受惠於其他形式的社會房屋計劃之申請者; 及
  • 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認同互惠互助的理念,願意對鄰里付出及貢獻,積極參與義工活動,包括與鄰里間共享物品、貢獻所長等; 及
  • 符合申請公屋每月入息及資產值限額

成功申請入住者將會自動加入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計劃以「共享經濟」作為服務理念,希望建立一個可讓住戶共享各自的物品、技能、時間的新型「共活」空間。計劃有三大特色,包括建立「南昌共物」館,鼓勵住戶貢獻自己家居的角落,放置一件共享生活物品 ; 與此同時,發展「南昌共侍」計劃,成立「才藝銀行」,讓住戶可以發展自己才藝和潛能 ; 另外,更發展「南昌共時」計劃,推廣「時分服務」,讓住戶可貢獻自己的時間,積極參與社區服務,成為堅實的社會資本。

有興趣此計劃的人士,可前往本院網頁http://bit.ly/tungwah-socialhousing,下載有關宣傳海報、單張、申請表格及申請須知 ; 申請人或家庭亦可透過網頁內的<電子申請程序>提交申請,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計劃熱線 : 9728 9622 或電郵至 socialhousing@tungwah.org.hk. 查詢。

附件:深水埗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的宣傳海報及宣傳單張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而東華三院共有20個公共服務單位,提供殯葬及廟祀2類服務,以滿足社會人士對傳統祭祀、殯葬服務及設施的需求,並推廣傳統習俗、傳承本土文化。

「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策劃及統籌,在政府支持下,由撥款機構、商業公司、社會服務團體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計劃善用閒置用地及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改善基層街坊的生活質素。在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同時,計劃亦注入社會服務以回應基層所需,由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營運及提供社區網絡建立和支援服務,協助基層住戶改變貧窮和社會孤立的處境。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

[附件] 深水埗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的宣傳海報及宣傳單張

宣傳海報

宣傳單張_頁一 宣傳單張_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