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籌集600萬善款 推抗疫緊急短期經濟援助計劃
首階段為約600名合資格服務對象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緊急短期經濟援助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嚴重打擊香港社會經濟,不少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生計受到影響,東華三院遂籌募了600萬港元及於6月1日(今日)推出抗疫緊急短期經濟援助計劃(「計劃」),為該院合資格的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緊急短期經濟支援,當中包括有經濟困難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或因疫情而失業或收入大受影響、同時未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人士及其家庭,以解其燃眉之急。

該計劃於今日(6月1日)起接受合資格服務對象申請,包括該院屬校學生家庭、屬下醫院或醫療單位應診的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庭,以及屬下社會服務單位的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庭。計劃首階段資助名額約為600個,額滿即止。東華三院會對有關申請作資格評審及決定批款金額。有需要是項援助之東華三院服務使用者,可向該院所屬服務單位申請;如暫時並非本院服務使用者,亦可前往東華三院各服務單位(該院屬校不會接受東華學生以外人士之申請)查詢及申請,有關單位地址列於東華三院網頁內(https://www.tungwah.org.hk/about/services-coverage/),又或致電本院社會服務科熱線︰2548 0010。

每位申請人或其家庭只能申請一次,一般獲資助金額上限為港幣10,000元(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及其家庭獲資助的上限則為港幣20,000元)。曾於過去3個月成功申請東華三院其他基金之人士,又或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之人士或家庭,除特殊情況,不可同時申請是項資助。

申請人必須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並須填妥申請表格(正本),連同受疫情影響而出現經濟困難及銀行儲蓄戶口之證明,如過去3個月的薪金文件或醫療證明(如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證明或醫療費用證明),一併交回所屬的東華三院服務單位處理。18歲以下申請人須由家長、監護人或社工代為申請,並由家長、監護人或社工代為接收援助金。

該計劃的資金源於「東華三院‧分享愛‧疫境同行」失業及短期經濟援助籌募計劃所籌集的善款。而早前該院亦從東華三院「甘霖.援急基金」撥出港幣300萬元支援有經濟困難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及其家庭,有關支援項目之餘額亦會撥入是次短期經濟援助計劃,以支援更多受疫情影響的人士。該院亦同時呼籲社會各界踴躍捐輸,支持此項計劃,為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同心協力跨過逆境。善長如欲支持是次計劃,可登入東華三院網站www.tungwah.org.hk/?p=27643根據指示進行捐款。如有查詢,可致電東華三院全年捐款熱線1878 333。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而東華三院共有20個公共服務單位,提供殯葬及廟祀2類服務,以滿足社會人士對傳統祭祀、殯葬服務及設施的需求,並推廣傳統習俗、傳承本土文化。

* 完 *

 圖一為「東華三院‧分享愛‧疫境同行」失業及短期經濟援助籌募計劃的宣傳海報。
圖一為「東華三院‧分享愛‧疫境同行」失業及短期經濟援助籌募計劃的宣傳海報。

網上捐款
網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