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及東華三院鑽石山殯儀館 首辦「綠色殯葬體驗之旅」
解開環保殯葬迷思,親身體驗知多啲!

大眾對花園撒灰或海上撒灰都仍然存有疑問,例如「於花園撒灰會否破壞環境?」、「我可以在香港任何海域內撒灰嗎?」等,因而對新式殯葬有所保留。有見及此,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及東華三院鑽石山殯儀館於10月29日(星期日)首次舉辦「綠色殯葬體驗之旅」,讓參加者乘坐環保葬禮船隻前往指定撒灰海域,由職員詳細講解及讓參加者親身體驗綠色葬禮的過程,從而了解新式殯葬的儀式,解答他們對環保殯葬的疑問。

「綠色殯葬禮驗之旅」從北角碼頭啟航前往香港指定撒灰海域 ─東龍洲以東。途中東華三院職員詳細講解各類環保殯葬的特色,參加者都踴躍發問,對花園葬禮的程序尤感興趣。為讓一眾參加者更全面地認識各類環保葬禮,職員帶領他們到船隻下層特設的展示區親身體驗花園葬禮及環保海葬儀式。花園葬禮是將「模擬骨灰」撒放於特別製作的花園槽,而環保海葬儀式是把「模擬骨灰」置於環保海葬專用的生物可降解膠袋後投入連接大海的木槽上,然後向大海撒放鮮花瓣默哀,寓意先人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是次體驗之旅參加人數超過160人,不少參加者均表示獲益良多,並考慮日後採用環保葬禮,於過身後回歸大自然。大部分參加者屬首次踏足環保葬禮船隻,反映社區大眾對認識新式殯儀活動的需求。因此,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及東華三院鑽石山殯儀館會繼續致力舉辦不同類型有關綠色殯葬及生死教育的社區推廣活動,讓大眾深入了解殯儀行業及多樣化的殯儀服務。 

關於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及鑽石山殯儀館

位於紅磡的東華三院萬國殯儀館及鑽石山的東華三院鑽石山殯儀館分別於1980年1977年落成,至今服務大眾逾30多年,為廣大市民及不同宗教人士提供專業可靠的殯儀服務,明碼實價,更為經濟有困難的人士提供綜援殮葬服務及免費殯儀服務。為致力向大眾推廣生死教育,兩所殯儀館近年來積極透過地區講座及社區活動,讓市民對殯葬安排有更深的認識,在不忌諱談地論生死之餘,更能未雨綢繆,預早安排身後事所需,達到「老有所終」。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參加者親身體驗花園葬禮,將「模擬骨灰」撒放於特別製作的花園槽上。

參加者親身體驗花園葬禮,將「模擬骨灰」撒放於特別製作的花園槽上。

參加者親身體驗花園葬禮,將「模擬骨灰」撒放於特別製作的花園槽上。

不少參加者表示參與「綠色殯葬體驗之旅」後獲益良多,並考慮日後採用環保葬禮。

不少參加者表示參與「綠色殯葬體驗之旅」後獲益良多,並考慮日後採用環保葬禮。

參加者細心聆聽職員講解環保海葬儀式。

參加者細心聆聽職員講解環保海葬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