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董事局拜會澳門崔世安特首、全國政協何厚鏵副主席及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

東華三院董事局訪問團於九月八日到訪澳門,分別拜會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大蓮花勳賢及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就港澳兩地的醫療衞生、教育及社會服務的發展交換意見。

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在會面期間闡述了東華三院的最新發展情況。在醫療服務方面,該院將於二零一五年下半年設立全港首間由非牟利機構營運、而且規模最大的中央煎藥中心,中心佔地六千平方呎,為市民提供優質的中醫藥配套服務。另外,該院於二零一四年率先參與香港醫院管理局的先導計劃,以中西醫協作方式治療下腰背痛症及中風康復病人。

為促進中醫師的專業發展,東華三院將繼續安排年青中醫師於屬下醫院接受臨床訓練,並邀請內地的中醫藥專家到港,協助培訓本地中醫藥人才;而「東華三院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的劉敏如教授於去年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頒授「國醫大師」殊榮,劉教授是首位港澳地區人士獲此殊榮,亦是全國唯一一位女國醫大師。

此外,廣華醫院重建計劃的籌備工作亦是東華三院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調遷工程預計於二零一五年年底完成,二零一六年將分階段進行主要拆卸及大樓興建工程,整個重建項目預計於二零二三年完成。重建後,廣華醫院將繼續肩負急症全科醫院角色,提供超過一千六百張病床,並加強日間服務、非放射性癌症治療及中西醫結合治療服務。

東華三院一向重視提升教育服務質素,今年,各校均在不同範疇囊括學界及國際殊榮,成績令人鼓舞。

在社會服務方面,東華三院與澳門的聯繫亦越見緊密,其屬下的越峰成長中心已完成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委託,為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青少年拓展部提供為期三十個月的顧問服務,現時,中心繼續以短期課程形式為澳門社工及護理專業人士提供培訓。該中心的精神科護士亦於二零一五年七月為澳門戒毒院服務輔導員提供專業培訓。此外,東華三院「心瑜軒」取得美國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lcoholism and Drug Abuse Counselors的認可,可提供專業培訓,並於二零一四年六月起為醫護人員及輔導員簽發國際認可專業資格。另外,該中心於今年七至八月期間,舉行第三屆「高級認可戒癮治療師」專業培訓,吸引了不少澳門輔導成癮問題的專業人士參加。

今年是東華三院創院145周年紀念,除了與香港商業電台合辦多項以「萬大善事有東華」為題的宣傳活動外,亦舉辦多項大型周年紀念活動,以及於十月與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合作,舉辦為期一年的「懷善披遠-香港•東華三院與華人遷徙展覽」,介紹東華義莊由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葉,為無依無靠的海外華人運送數以十萬計的骨殖返回中國故鄉安葬的歷史。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東華一百四十五年來為香港提供多元化服務,歷史悠久,經驗豐富且值得借鏡。崔特首表示支持兩地醫護及社會服務的專才多作交流及互相學習,澳門亦正積極提升及增設醫療設備以配合需求。同日,東華三院董事局亦拜訪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大蓮花勳賢、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許世元副主席、馮志強理事長及慈善會仝人。

參與是次訪澳的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包括主席何超蕸; 副主席馬陳家歡、李鋈麟、王賢誌、陳祖恒、蔡榮星;總理鄧明慧、區宇凡、馮少雲、馬志遠、文穎怡、廖偉麟、馬清揚、李曠怡、楊嘉成、諸承譽、曾慶業及馮敬安。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左圖前排左四、右圖左)聯同一眾董事局成員拜會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左圖前排右五、右圖右),並於澳門政府總部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左圖前排左四、右圖左)聯同一眾董事局成員拜會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左圖前排右五、右圖右),並於澳門政府總部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左圖前排左四、右圖左)聯同一眾董事局成員拜會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左圖前排右五、右圖右),並於澳門政府總部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左三)致送紀念品予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大蓮花勳賢(右三)。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左三)致送紀念品予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大蓮花勳賢(右三)。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左)致送紀念品予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許世元副主席。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左)致送紀念品予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許世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