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 網絡欺凌對香港學生的影響調查結果發布
網絡欺凌影響學生精神健康 三成被欺凌者現自殺風險

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於11月10日(星期四)舉行「網絡欺凌對香港學生的影響調查」發布會,出席嘉賓包括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部門高級經理鍾燕婷女士、東華三院心瑜軒主任周鈺山先生及青少年代表。

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於2022年9月進行一項有關網絡欺凌對中、小學生的影響調查,探討他們在遇到網絡欺凌時的應對方法及對其精神健康的影響。是次調查收集了832名本港學生的網上問卷,當中包括276名高小學生及556名中學生。

調查顯示,逾兩成中、小學生在過去一年曾經遭受到網絡欺凌,當中以中一學生最為常見。最常見的網絡欺凌行為分別是被人用粗言辱罵、散播謠言以及張貼尷尬的照片。調查指出,有七成一(71%)被欺凌學生表示曾以報復的方法回應網絡欺凌,同時超過六成學生表示從不向家長、師長或社工求助,反映學生並未能妥善處理網絡欺凌問題。

負責調查的東華三院心瑜軒主任周鈺山指出,網絡欺凌問題導致學生的精神健康受到困擾。在遭受網絡欺凌的學生當中,三成(30%)受訪者表示曾因面對網絡欺凌問題而出現自殺的想法(30%)和傷害他人的念頭(29%)。是次調查採用一般健康問卷(GHQ12)調查受訪學生精神健康水平,問卷的總分最高為36分,得13分或以上可界定超出水平,顯示精神健康水平需要關注。結果顯示曾受到網絡欺凌的學生平均分數為16.19分,比較沒有在網絡上受到攻擊的學生的精神健康水平(11.67分)高逾三成八(38%)周鈺山指出,「欺凌者」的精神健康問題亦不容忽視,有七成一(71%)的網絡欺凌者曾遭受網絡欺凌,其精神健康水平為15.24分,與被欺凌者所受的精神健康困擾接近。

調查結果亦顯示,五成半(55%)學生關注網絡欺凌問題,更有四成三(43%)擔心自己成為被欺凌的對象。受訪學生認為最有效預防網絡欺凌的方法是教育學生有關網絡欺凌的影響、宣揚網絡關愛的文化,及加強在學校推行網絡安全教育活動,提升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部門高級經理鍾燕婷指出,網絡欺凌自小學階段已出現,建議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網絡品格,認識潛在的網絡風險及危機,加強學生應對網絡風險的能力。鍾燕婷表示,家庭是兒童及青少年的保護盾,亦是學生學習價值觀的重要堡壘。建議家長關注子女精神健康及認識青少年網絡文化,提高對網絡欺凌的關注,意識網絡欺凌對子女成長的傷害性,建立支援性的態度,讓家長及早掌握如何支援子女面對網絡欺凌問題,當問題來臨時,能夠作出正確應的對方案。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表示,手機及互聯網使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一方面可以改善生活,另一方面又會帶來隱憂。東華三院重視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發展,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正面的引導和保護,鼓勵大眾齊心建立網絡關愛文化,為兒童及青少年建立良好的成長環境。

東華三院心瑜軒提供「不再迷網」預防及治療網絡成癮服務計劃,為受網絡成癮及網絡欺凌的青少年及家長提供支援服務,以及向中、小學學生及家長提供預防教育,提升學生應對網絡風險的能力。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中) 鼓勵大眾齊心建立網絡關愛文化,為兒童及青少年建立安全的成長環境。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中) 鼓勵大眾齊心建立網絡關愛文化,為兒童及青少年建立安全的成長環境。

東華三院發布「網絡欺凌對香港學生的影響調查」,提倡加強旁觀者教育。(左起)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部門高級經理鍾燕婷女士、青少年代表Jacky、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及東華三院心瑜軒主任周鈺山先生。

東華三院發布「網絡欺凌對香港學生的影響調查」,提倡加強旁觀者教育。(左起)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部門高級經理鍾燕婷女士、青少年代表Jacky、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及東華三院心瑜軒主任周鈺山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