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
「網上親子互動輔導對行為問題兒童及其照顧者之成效研究」網上發布會
網上親子互動輔導有效減輕家長管教壓力及減少兒童行為問題

(香港,2023 年 6 月 1 日) 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於2023 年 5 月 31 日舉行「網上親子互動輔導對行為問題兒童及其照顧者之成效研究」網上發布會,出席嘉賓包括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部門高級經理鍾燕婷女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副教授曾潔雯教授、澳洲維大利亞大學梁敏教授及東華三院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戴煒堯女士。

東華三院家庭成長中心於2019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展開為期3年的「家長樂輕鬆」計劃,並於 2021 年 2 月至2022年3月進行網上親子互動輔導對2至8歲有行為問題兒童及其照顧者成效研究,共收集了54對親子的數據,當中27對親子為介入組,另外27對為對照組,以比較接受網上親子互動輔導服務和未有接受服務者之間的差異,得出親子互動輔導服務的成效。此外,研究亦邀請了完成網上親子互動輔導的家長,以及負責服務的社工進行聚焦小組訪談,以了解他們接受或提供服務的經驗。

梁敏教授的量性研究結果顯示,在完成網上親子互動輔導服務後,兒童的不良行為明顯減少,家長亦能掌握正面的管教技巧,以增加管教效能,使管教壓力得以紓緩,並減少使用體罰,親子關係大為改善。在療程完結後3個月的跟進評估中,家長仍能保持正面管教技巧,可見網上親子互動輔導服務能有效處理兒童行為問題。

曾潔雯教授的質性研究結果反映家長對服務的肯定, 實在令人鼓舞。所有家長一致認同「網上親子互動輔導」是以家庭為本介入,內容全面、策略實用且切合實際、並且省時的量身定制管教模式,有助他們裝備所需的育兒態度、知識和技能。對於能夠即時獲得輔導員的情緒回饋,不但幫助家長安定情緒,亦有助他們有更好的狀態來學習新知識。此外,即時指導有助家長將育兒技巧應用於現場實況,增加實踐的機會及成功經驗,提升家長管教效能感及管教技巧。最後,顯著的果效激勵家長將所學的方法應用於其他家庭成員,讓整個家庭受惠,特別是讓育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家長重燃希望。

東華三院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戴煒堯女士表示,雖然在服務初期曾出現輕微技術問題,但隨著輔導員累積處理不同互聯網設施和技術問題的經驗後,問題已妥善解決。因此,參照綜合質性及量性研究結果,以「網上形式」提供「密集式」及「即時指導」的親子互動輔導是有效支援父母管教,減輕管教壓力及減少兒童行為問題的模式。

戴主任又指出,良好的親子互動及關係是和諧家庭的重要元素,建議家長及早掌握有效且正面的管教方法,從而增加管教效能感、並提升親子關係及家庭凝聚力,共建和諧家庭。戴主任表示服務成效不但深獲家長認同並推薦,更讓本院持續發展及推動親子互動輔導服務(實體及網上形式)的工作得到鼓舞,以回應本地兒童及家長的需要。 戴主任強調良好的親子互動及關係是和諧家庭的重要元素。因此,若家長能夠及早掌握有效且正面的管教方法,藉此增加管教效能感、提升親子關係以及加強家庭凝聚力面對育兒道路上的各種狀況,家庭更能和諧共處。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東華三院服務範圍廣泛全面;現時轄下共有363個服務單位,分別有: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32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 24個提供殯儀、廟祀及義莊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以及近年開展的2個過渡性房屋計劃和營運地理空間實驗室。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267 6322與東華三院家庭成長中心聯絡

圖一為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部門高級經理鍾燕婷女士(右)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博士(左)於發布會上合照
圖一為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部門高級經理鍾燕婷女士(右)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副教授曾潔雯教授(左)於發布會上合照

圖二為工作員提供即時網上親子互動輔導,協助家長掌握管教技巧,並即時提供指導及情緒支援。
圖二為工作員提供即時網上親子互動輔導,協助家長掌握管教技巧,並即時提供指導及情緒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