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義莊及油麻地天后廟群
獲政府正式刊憲宣佈列作法定古蹟

東華三院屬下的東華義莊及油麻地天后廟群(由華人廟宇委員會委託管理),於今天獲政府正式刊憲宣佈列作法定古蹟,成為該院繼上環文武廟、東華三院文物館及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後,第四個及第五個法定古蹟,該院對此感到非常高興。適逢東華三院創院150周年,作為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此重要里程將更推動該院積極推廣文物保育及提供文化服務,致力保護、開發及分享該院的悠久歷史文化,向新一代傳承珍貴歷史資產,並藉此宣揚關愛及慈善精神。

東華三院正計劃將東華義莊逐步發展成為一所公眾教育基地,透過每年定期舉辦不同規模的開放日、公眾教育講座及導賞,以及設立展覽館,使香港市民從義莊歷史中,能更深入認識香港早期華人的遷移歷史和喪葬文化。同時,東華三院亦正計劃將油麻地天后廟群內的書院活化為集中華傳統、廟宇文化和東華三院歷史元素的書店,既配合書院的原有用途,亦能讓這所法定古蹟增添文化色彩。

東華義莊簡介
東華義莊前身為文武廟資助及管理的「牛房義莊」。1875年由文武廟捐款在西環牛房義塚附近興建,其後坊眾一致同意把義莊交予東華醫院管理。1899年東華三院獲政府支持將義莊遷往大口環現址,命名為「東華義莊」。2003年,東華三院為義莊進行修復工程。由於經過精心規劃,不同年代建成的東華義莊建築群得以保持原來面貌,東華三院於2005年先後榮獲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頒發的香港文物獎(2004)「文物保存及修復獎」榮譽大獎,以及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頒發「2005亞太區文物修復獎」優越大獎,該項修復工程及東華三院保育工作的成就得到各方肯定。東華義莊早前亦成功獲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批准發出私營骨灰安置所牌照,在保留莊房結構及外觀原貌的前提下,合共提供1,560個骨灰龕位,延續百多年服務先友的使命。

油麻地天后廟群簡介
油麻地天后廟群是九龍區最大的天后廟,最早建於1865年,1876年遷建現址。為承傳本土傳統文化,東華三院於2018年復辦「油麻地天后誕」,進行賀誕酬神儀式,酬謝神恩,為市民祈福消災,祝願香港繁榮安定,更舉行難得一見的「花炮衝神儀式」,由8人及3隻麒麟組成的衝花炮隊捧起近4米高的巨型花炮,衝向天后廟,以表示對天后娘娘的尊敬,配以鑼鼓喧天,慶賀天后娘娘的誕辰。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 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而東華三院共有20個公共服務單位,提供殯葬及廟祀2類服務,以滿足社會人士對傳統祭祀、殯葬服務及設施的需求,並推廣傳統習俗 、傳承本土文化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612聯絡東華三院公共服務部

東華義莊
東華義莊

油麻地天后廟
油麻地天后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