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舉辦慶回歸攝影比賽
開放義莊及東華醫院禮堂吸引大批參加比賽人士前往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周年,東華三院於2022年8月10日至2022年9月16日舉辦以東華三院歷史建築為主題的歷史建築攝影比賽,希望參加者通過攝影作品,向大眾展現香港的美。東華三院更特別於8月27日(周六)及8月28日(周日)將極少對外開放的東華義莊及東華醫院禮堂開放供有意參加是次攝影比賽的人士入內拍攝,吸引大批攝影發燒友到場。

是次攝影比賽分爲公開組及學生組,有意參加者可於2022年9月16日或之前以網上或電郵方式參加比賽。由東華三院主席暨香港攝影學會永遠會員馬清揚先生、著名專業攝影師王賢詠小姐及著名香港歷史研究者高添強先生組成的評審團將為兩組參賽組別選出冠、亞、季軍各一名及優異獎10名。除豐厚獎金外,獲獎者更可參與得獎作品展覽。比賽詳情請瀏覽www.ytmphotocontest.com。如有查詢,請致電2915 3855。

東華醫院禮堂於1872年落成,1933年重建,位於東華醫院主樓地下,主樓現為一級歷史建築。禮堂放置了不少東華珍貴的牌匾和對聯,其中包括光緒皇帝於1885年送贈東華的牌匾、裝有創院總理的瓷相、大事碑記及有歷史價值的手工製品,如酸枝會議桌、高背椅及鏡屏等。東華三院每年很多重要會議及大型活動,包括週年會員大會、董事局互選大會及董事局交職典禮都在禮堂舉行。

東華義莊於2020年獲政府列為香港法定古蹟,前身是由文武廟資助及管理的「牛房義莊」。1875年由文武廟捐款在西環牛房義塚附近興建,其後坊眾一致同意把義莊交予東華醫院管理。1899年東華獲政府支持將義莊遷往大口環現址,命名為「東華義莊」。2003年,東華三院為義莊進行修復工程。由於經過精心規劃,不同年代建成的東華義莊建築群得以保持原來面貌。東華三院於2005年更先後榮獲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頒發的香港文物獎(2004)「文物保存及修復獎」榮譽大獎、以及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頒發的「2005亞太區文物修復獎」優越大獎,足見該項修復工程及東華保育工作的成就得到各方肯定。

*完*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1: 是次開放日深受大眾歡迎,當日不少市民特意前往東華義莊拍照。
圖1:是次開放日深受大眾歡迎,當日不少市民特意前往東華義莊拍照。
圖2:除東華義莊外,亦有大批市民來到東華醫院禮堂參觀及拍照。
圖2:除東華義莊外,亦有大批市民來到東華醫院禮堂參觀及拍照。
圖3:東華三院歷史建築攝影比賽海報
圖3:東華三院歷史建築攝影比賽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