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秉承傳統 無懼疫情
庚子年東華三院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各區的盂蘭勝會紛紛停辦。東華三院仍堅持承傳盂蘭習俗,於9月5至7日假文武廟舉辦第十一屆「庚子年東華三院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以滿足市民祭祀及悼念先人的需求,並將相關廟宇活動收益撥充於東華三院善業,以發揚寓孝道於慈善的精神。但東華三院亦考慮到疫情防控,今年法會以閉門形式舉行,市民可以透過東華三院Facebook網上直播觀看法會過程。

每年農曆七月,盂蘭活動盛行,民間以祭祀方式作超渡亡魂。東華三院的盂蘭盛事亦可追溯至百多年前位於文武廟的「四環盂蘭公所」。當時,「四環」(即西環、上環、中環和下環)坊眾以文武廟為基地,聯合在農曆七月份舉行此傳統活動,包括巡遊、宗教儀式、演戲、街道裝飾和布施。但不知何時,文武廟停辦盂蘭。逾半世紀後,東華三院於2010年復辦法會。

為提倡綠色祭祀,法會自2017年起鼓勵市民選擇以「功德狀」取代需焚化的金帛衣包,反應良好,獲不少市民選用。「功德狀」為普渡祭祀迴向祖先的用品,幫助先亡早日脫離苦海及累積善果,可代替燒紙錢及紙紮祭品,既能為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法會完結後,善信可取回經科儀開光的「功德狀」回家收藏,積福種善。

東華三院將繼續推廣廟宇及祭祀文化,希望廣大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能夠認識更多傳統習俗,讓本土文化得以承傳。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

圖1: 東華三院庚申年總理楊國佳先生為法會主禮參拜儀式。
圖1:東華三院庚申年總理楊國佳先生為法會主禮參拜儀式。

圖2: 「功德狀」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
圖2:「功德狀」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

圖3: 法會邀請蓬瀛仙館派出道長主持科儀。
圖3:法會邀請蓬瀛仙館派出道長主持科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