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常設展覽展出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

由2017年起,東華三院會在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的常設展覽 「Origins: The Birth and Rise of Chinese American Communities in Los Angeles」中,展出東華三院的部分歷史資料及文物,包括昔日東華義莊的骨殖箱,以及兩份於1930年代從美國寄到東華三院尋求該院協助先僑棺骨運回家鄉原籍安葬的信件(複製品),展示昔日香港、東華三院及海外華人的連繫。東華三院期望藉此加深參觀者及當地華人團體對華人移民歷史的多角度認識,同時推廣該院獨有的歷史文化及慈善精神。

在2015至2016年,東華三院與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於洛杉磯成功舉辦為期一年的「懷善披遠──香港•東華三院與華人遷徙Tales of the Distant Pas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and the Chinese Diaspora   (A Tribute from the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of Hong Kong)」歷史展覽,讓海外華人更了解香港,並進一步認識東華三院及其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協助海外華人原籍安葬的歷史,促進兩個城市之間的溝通聯繫,深獲海內外人士好評。

華美博物館是一個專門展示南加州華裔美國人歷史的博物館,透過不同展覽展示昔日華人在洛杉磯乃至美國的移民故事。

展覽設於華美博物館地下常設展覽廳,歡迎參觀。詳情如下:

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 (Chinese American Museum, Los Angeles)

地址:      425 N. Los Angeles Street, Los Angeles, CA 90012, USA
開放時間: 逢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
逢星期一及感恩節、聖誕節及新年休息
網址:  http://camla.org/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圖一﹕東華三院歷史資料和文物於華美博物館內展出,展現昔日香港、東華三院及海外華人的連繫。
東華三院歷史資料和文物於華美博物館內展出,展現昔日香港、東華三院及海外華人的連繫。

圖二:這個曾經載著先僑骨殖的鋅鐵箱是東華三院文物館的館藏文物。
這個曾經載著先僑骨殖的鋅鐵箱是東華三院文物館的館藏文物。

圖三:兩封1930年代來自美國的信件(複製品),是東華三院原籍安葬服務的有力證據。
兩封1930年代來自美國的信件(複製品),是東華三院原籍安葬服務的有力證據。

圖四: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女士(右)在華美博物館檢視展覽佈置。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女士(右)在華美博物館檢視展覽佈置。

圖五:位於美國洛杉磯市中心的華美博物館,展示當地華人歷史。
位於美國洛杉磯市中心的華美博物館,展示當地華人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