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 全方位探索倫敦面貌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於11月上旬到訪倫敦,與當地華人及各界見面,認識英國社會,並探討華人在英倫的生活狀況。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的二十二位成員來自本院屬下十八所中學的中五學生,由名譽校監馬陳家歡主席率領,於10月29日至11月5日到訪倫敦,考察英國社會的經濟、城市和文化面貌,並探討當地華人的生活經歷。適逢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本院於7月份舉辦了東華三院學生高鐵團,組織七十五位中學生到訪上海、南京等華東地區,認識孫中山先生的事蹟和抱負。孫中山先生早年曾於倫敦暫居,訪問團此行也續承此主題,尋訪孫中山先生在倫敦的足跡,進一步了解其經歷及建設現代中國的決心和鴻圖。

學生大使在倫敦的旅程中,參觀了中國駐英大使館、大英博物館及孫中山先生在倫敦的故居,追蹤孫中山先生在倫敦時的事蹟,感受其面對艱難仍積極探究國家發展的情操。他們也參觀了英國國會、V&A 藝術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劍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並欣賞音樂劇,全面感受及體驗英倫文化。

為了解當地華人在異鄉的生活及從不同角度認識中華文化,學生大使又拜訪華人社區組織,探討華僑昔日和現在的生活面貌,了解他們如何融入英國社會,及向下一代傳承中華文化。他們此行又訪問了前港督衛奕信勳爵,從西方人角度看中華文化的特色,並拜訪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學生在參觀過後對英國社會能夠包容及揉合不同文化精萃均表示欣賞,並對華人堅毅、自強的精神,以及中華文化的博大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名譽校監馬陳家歡主席在11月1日舉行的參訪團晚宴上,感謝一眾單位對參訪團的鼎力支持,包括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英國上議院英籍華人議員韋鳴恩勳爵、前港督衛奕信勳爵、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倫敦華人社區中心、中國銀行(倫敦)、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明愛(倫敦)學院、劍橋大學耶穌學院、CATS Cambridge等,讓是次交流充實及圓滿。

東華三院自2015年起推出東華三院學生大使計劃,一方面為學生締造認識不同文化的機會,協助學生建立更多元和立體的世界觀,並培養他們的領導力、組織力和社交技巧;同時透過他們在不同場合宣揚東華三院的理念和服務,把本院的善業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東華三院學生大使計劃自推出以來,先後到訪洛杉磯、開平和華中地區,至今已培育了超過一百五十位學生大使,學習效果顯著,充分實踐本院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


馬陳家歡主席(左二)在李鋈麟副主席(右一)及文穎怡副主席(左一)的陪同下與中國銀行(倫敦)王化斌副行長交換紀念品。


參訪團在馬陳家歡主席的率領下,獲中國駐英大使館沈蓓莉公使接見,並介紹當地華人的生活情況。


參訪團亦有到訪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


參訪團探訪倫敦華人社區中心,獲該中心丘玉雲主席MBE(第三排右八)、陳顯耀副主席及秘書(第三排右六)熱情接待。


學生大使與衛奕信勳爵(第二排左七)會面,從西方角度探討中華文化的特色。


馬陳家歡主席(第二排左五)率領部分學生大使在英國國會與英國上議院韋鳴恩勳爵(第二排左六)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