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cal Services

問題 1: 中醫普通科門診服務是否需要收費?

答案:

東華三院在東華醫院中醫普通科門診部及廣華醫院普通科門診部提供的中醫內科診症及骨傷科診症服務及骨傷科外敷藥均是免費提供。

問題 2: 中醫普通科門診部的掛號登記安排是怎樣的?

答案:

中醫普通科門診部的登記是以派籌形式處理。每天設有服務限額,以派籌方形進行,先到先得,派完即止,並不設預約服務。來診人士只需按門診部職員的指示,有秩序地排隊取籌登記掛號,便可按照籌號的次序接受服務。 

問題 3: 應在什麼時候來取藥?

答案:

為避免擁擠,普通科門診部建議到取跌打骨傷科外敷藥的病人在早上十時後或下午三時後才到門診部登記取藥,該等時段門診部病人較少。

問題 4: 在中醫普通科門診部接受跌打骨傷科治療後,使用外敷用的中草藥膏時應注意甚麼?

答案:

使用跌打骨傷科外敷中草藥膏時,應按照醫護人員指示,每天敷藥一次,一般每次敷四至八小時,敷藥時不可把藥膏連同其他藥物,如跌打酒、藥油一併敷在患處。由於個別情況可能有差異,應注意敷藥後若感到不適、患處痕癢、灼熱,應馬上除去藥膏,清洗患處。嚴重的應盡快覆診或到醫院急症室求助。

問題 5: 我知道中醫普通科門診部提供免費內科診症服務,但沒有提供內服中藥調配,我如何能獲得安全可靠的中藥配藥服務?

答案:

內科病人在診症後,可按主診醫師開出的處方,自行到市面上的藥材店購買所需藥材服用。同時,中醫普通科門診部提醒病人,應到持有有效「中藥材零售商」牌照的藥材店配發中藥。這些持牌中藥店的運作均受到《中醫藥條例》所規管。

東華三院屬下的四間中醫藥臨床研究及服務中心均設有現代化的中藥房,亦為持當天處方的中醫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收費的中藥配劑及煎藥服務。中藥房設有三種不同的中藥飲片形式,包括須要煎煮的中草藥、免煎煮的顆粒沖劑及藥粉沖劑可供病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