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與香港大學合辦「廿一世紀家長之道」國際研討會
探討如何有效地讓孩子得到健康發展

現今社會,很多父母在面對孩子各個階段的發展承受不少壓力,他們實在很需要社會在政策和服務等方面作出相應配合。父母如何建立及提升與子女的關係,以至育兒、家庭生活及政策制定的互相銜接尤其值得社會關注。

為了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讓兒童及青少年得到健康的發展,東華三院及香港大學(港大)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2016年10月20日至22日在港大合辦為期三天的「廿一世紀家長之道」國際研討會(研討會),開幕禮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及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主持。

張局長於開幕辭指出年輕人是我們的希望和明日的領袖,我們必須做到最好去栽培他們,使他們能夠發展和實現潛能。在他們成長的階段,沒有人比父母更適合去幫助他們正直發展、學習禮貌、尊重多元性、培養獨立思考和追尋生活目標。香港面對快速老齡化及勞動力日益減少的雙重挑戰,每一個年青人對我們社會來說,也是一個重要資產。年齡介乎11至23歲的青少年人數預計從1996年的116萬下降至2024年84萬1千,我們一個青年也不能少。

「廿一世紀家長之道」國際研討會匯集一群從事育兒、精神健康及教育界的從業員,以及相關學者、機構領導及決策者,共同探討如何有效地支援健康的親職育兒。研討會探討世界各地最新的知識及實務案例,以廣泛的觀點角度檢視親職教育最新發展。會議除有本地及國際學者和育兒專家外,更有家長及年青人參與;合共約接近一千人次參與。

首場專題演講嘉賓為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學系弗蘭克.弗斯滕伯格教授,以「家庭的蛻變」為題。弗斯滕伯格教授指家庭系統轉變在全球相當普及,並探討這轉變的原因及過程。他更談及亞洲家庭變化的情況,以及家長在這急速發展的社會所面臨的挑戰,而這挑戰亦是政治家、決策者及服務提供者迫切面對的議題。

至於另外兩位全體會議嘉賓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葉柏強醫生及奧克蘭大學追蹤研究中心蘇珊.莫頓博士。葉醫生的講題為「早期腦部發展的科學基礎及親職角色的重要性」,他就環境因素與親子兩者對兒童發展和福祉所帶來的影響作出深入分析,並指出神經科學與流行病學研究都顯示親職教育的重要性,特別在幼兒階段,父母教導方式(積極和非專制),以及親子活動(娛樂及多元發展)對於學業表現和心理社會發展尤為重要。至於莫頓博士在她的演講中介紹「新一代的“kiwi kids”在新西蘭成長」的研究,分析了新世代“kiwi kids”五歲前的成長過程,從而深入探討有甚麼因素影響兒童的抗逆力。這項研究是全國最大及最全面的縱向研究,追縱2009年及2010年出生近7000名兒童直至成年期,並深入探討影響兒童抗逆力的因素。

研討會的最後一天,還有美國華盛頓大學卡羅琳.韋伯斯特.斯特拉頓教授透過她的實證計劃「Incredible Years」分享如何預防及治療有行為問題之兒童,以及如何促進兒童的社交、情感和學習能力。IY課程在多個隨機對照研究測試中,證明其可以診斷2至12歲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不足問題。課程亦可在學校應用,讓老師、家長,為孩子訂立早期預防方案。墨爾本大學蘇菲爾.哈維格斯博士則分享「Tuning into Kids:情感訓練與親職教育」,闡述如何透過對情緒的認識與指導,協助家長與子女建立更好的關係。她指出父母如何表達情緒的方式,正正是他們如何回應孩子情緒的表達方式。 TIK計劃針對父母對自己及孩子情緒反應的意識,目的是改善親子關係、增強孩子的情緒能力,並正面強化兒童的社交及行為能力。

有關研討會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www.socsc.hku.hk/icp21/en/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608與東華三院聯絡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致歡迎辭。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致歡迎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致開幕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致開幕辭。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致謝辭。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致謝辭。

主禮嘉賓、演講嘉賓、支持及贊助機構代表、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主辦單位代表大合照。
主禮嘉賓、演講嘉賓、支持及贊助機構代表、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主辦單位代表大合照。

首場專題演講嘉賓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學系弗蘭克.弗斯滕伯格教授。
首場專題演講嘉賓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學系弗蘭克.弗斯滕伯格教授。